close

《有關歌唱的刻板印象之六》 
【多聽音樂唱歌真的會進步嗎?我都有在聽,可是到底是要聽什麼呢?】

正確的聆聽音樂,唱歌真的會進步的喔!!!

小編說的這件事情好像大家都會,大家平常都很愛聽音樂,

那到底怎麼聽音樂才會增加你的音樂能力呢?

怎麼聽音樂呢?

我們先講一個莊子裡面庖丁解牛的寓言:

梁惠王看到庖丁正在分割一頭牛,但見他手起刀落,既快又好,像極了跳舞一般,

解牛產生的聲響如同樂器演奏一般,連聲誇獎他的好技術。

庖丁答道:「我之所以能幹得這樣,主要是因為我已經熟悉了牛的全部生理結構。

開始,我眼中所看見的,都是一頭一頭全牛;現在,我看到的卻沒有一頭全牛了。

哪裏是關節?哪裏有經絡?從哪裏下刀?需要用多大的力?全都心中有數。

因此,我這把刀雖然已經用了十九年,解剖了幾千頭牛,但是還同新刀一樣鋒利。

不過如果碰到錯綜複雜的結構,我還是兢兢業業,不敢怠慢,動作很慢,下刀很輕,聚精會神,小心翼翼的。

解牛,其實跟聆聽音樂很像,有幾個重點

1. 開始,我眼中所看見的,都是一頭一頭全牛:

★聆聽音樂一開始大家一定是聽到一整首音樂 。

2. 現在,我看到卻沒有一頭全牛了。哪裏是關節?哪裏有經絡?從哪裏下刀?需要用多大的力?

全都心中有數 。

★★聽了一段時間後,你是否能分辨曲子的段落架構,曲子的速度以及律動,

用了什麼樂器配置,用了什麼和弦,是怎樣音樂風格類型,等等等…全都有數後,

你就知道要什麼時候該唱什麼!

3. 不過如果碰到錯綜複雜的結構,我還是兢兢業業,不敢怠慢,動作很慢,下刀很輕,聚精會神,小心翼翼的

★★★最重要的是!遇到每一首曲子,是否都是仔細地聆聽

,聚精會神,小心翼翼,不敢怠慢呢?

所以阿,如果你在聽音樂的時候,一直在做別的事情,

或者沒有了解音樂的脈絡 不管聽再多音樂,最後音樂其實都只是【背景音樂】喔!

39154906_2071402959601656_2407903724363055104_n (1).jpg

arrow
arrow

    whatsmusicno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